close
2014年06月09日/更多專欄文章


又下雨了,好煩喔!

5、6月是梅雨季節,接連大雨讓不少人整日待在 家,心情也悶得慌,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,近日因憂鬱而求診的患者,比平日增加約2~3成,又以女性比男性多,建議即使下雨也要找地方運 動,或是外出至室內的公共場所,以及每天大笑一次,都有助於找回快樂的心情。報導╱周佩儀 攝影╱陳逸宏 部分圖片╱資料照片
杏仁核功能較弱的女性,比男性更容易憂鬱;而松果體日照接收不足容易讓人感到沮喪。

連 續好幾天都在下雨,讓人悶在家裡悶到快發霉、情緒也變低落,不只容易誘發憂鬱症患者發病,一般民眾也感到鬱悶不樂,楊聰財醫師表示,求診人數比平常增約 2~3成,又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到憂鬱,主因為女性位於腦部邊緣系統的杏仁核功能比較弱,偏向感情導向,因此才會比男性更容易憂鬱,而雨天無法曬太陽、 運動量減少、灰色天空感覺差等都是造成情緒煩悶的因素之一。

【先了解】無法曬太陽
h1  
曬太陽有助增加腦內血清素,使人感到快樂,但連續雨天讓人曬不到太陽,腦部的松果體日照接收不足,會使褪黑激素的分泌增多,褪黑激素分泌一多就會影響情緒荷爾蒙運作不理想,讓人感到沮喪、不開心等。
運動量減少

俗話說:「要活就要動」,運動時會讓身體分泌如血清素、多巴胺、新腎上腺素、腦內嗎啡等快樂激素,都有助於使情緒穩定、正向,但下雨天會使人無法到戶外運動,容易讓人變得無精打采、悶悶不樂。
灰色感覺差

由於人的視覺感官,看見比較明亮的顏色,例如綠色、金黃色、白色等都會讓人的視覺感官有正面、正向的感受,也會產生愉快的心情,但是下雨天時天空灰濛濛,會帶給人們負面憂鬱的感受,情緒當然會受影響。
【這樣做】多運動抗憂鬱

運動能增加體內情緒荷爾蒙分泌,就算下雨也要找地方運動,活動筋骨,另外,千萬不要整天躺在床上,或是窩在沙發上,若白天躺在床上休息也不要超過一小時,生活作息要規律,才不會碰到雨天就憂鬱。
每天大笑一次

睡覺前寫快樂日記,記錄當天發生的開心事,或每天大笑一次,都能讓心情變好,但如果想不出可以大笑的事,據研究,咬枝筆或筷子,讓嘴巴呈唸C字時的嘴型,維持5分鐘,有助刺激腦內嗎啡分泌、心情愉快。
易誘發憂鬱症

連續雨天也有可能使憂鬱症患者被誘發發病,使病情加重,建議憂鬱症患者發現症狀加重或病情復發,應立即向醫師反應,請醫師評估了解是否需要調整抗憂鬱劑的劑量,或是進行其他治療,改善憂鬱症狀。
【醫師說】新店耕莘醫院 精神科專科醫師 楊聰財

建議平常要多運動,大笑、咬筆或筷子呈現唸C字時的嘴型,都能使情緒穩定,而非只是雨天才做。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supplement/20140609/35880627/%E9%9B%A8%E4%B8%8B%E4%B8%8D%E5%81%9C%E5%A5%BD%E6%86%82%E9%AC%B1%E6%B1%82%E8%A8%BA%E6%82%A3%E8%80%85%E5%A2%9E3%E6%88%90

logo  
瞭解什麼是「共好50860」(按下)?

◎只要您有使用fb、blog、email、自有網站就可以成為推薦會員(只要有人透過您的聯結成功購買商品就可分紅),歡迎您一起打拼!
◎想在blog聯絡我們,請於文章下方[評論]處留言,謝謝!!
◎gogohappylife workteam請洽詢 Line:chiuming983、漢棣0983441714




arrow
arrow

    microhi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